Monday, November 06, 2006

為《地海傳說》平反

~預告~

一個地方出什麼戲
就看得出
一個地方的看戲人

~續~

友人笑我,blog也要出預告?XD
對!因為我要提醒自己

還記得我寫過學習和平提言內容--第一、二部份嘛?
《地海傳說》--就像替和平提言的主張轉化成動畫



看戲前後,讀過很多網上留言
我能理解他/她們為何作出這樣的評語
但真是有點兒失望
但失望亦能帶來希望
這讓我更深一層地感覺到一人立起的重要性
就像《地海傳說》中的大賢者基度一樣
看過了生死的束縛、看清了自然的平衡、看透了人的力量
以自己的生命去述說尊重生命的重要性
以生命去影響生命(基度救了泰娜;泰娜救了蒂露;蒂露以自己的生命去喚醒亞倫)

看見別人說
這齣戲一點笑位也沒有;還拋出一大堆沉重的理論
我並不期望有好多人會去看多一點自己生存的環境:人被權力慾望主導、自然界的平衡被破壞...
但我不預期我們會把動畫等同於搞笑

戲內的寓意、表象與佛法之間實在有太多不謀而合
在寫過《活part1&2》之後我暫且亦不想多說
但這部戲的確需要我們真正去用一用腦袋
你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猜想故事的中心主題
你仍然可以不用刻意思考故事情節、角色與寓意的關系
因為問題經已嚴重得擺在眼前(不論是故事中的世界還是真實的世界)
你需要思考的是選擇如何面對迫在眉睫的問題
我想這就是宮崎駿與宮崎吾郎的分別

請為自己仍然生存而思考


加強為自己目標前進的動力



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