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4, 2007

動漫談

近來同事借我看一套望月峰太郎的舊漫畫《Dragon Head》
內容圍繞人如何面對恐懼
方法當然是「exaggerate」
不過恐懼的的確確存在
但你看到牠嘛?牠會是一副怎樣的樣相?
你討厭牠?克服是將之消滅?
你在世界的中心?還是恐懼在你的中心?
那麼恐懼就在世界中心?
終於有機會遇上這一類漫畫
《座敷女》是下一套想看的漫畫

當我沉醉於楳圖一雄的《恐怖劇場》時
MSN收到「龍貓是死神」的談論
我並不是想去深究這個言論的真確性
因為「真實」永遠是無從稽考
但我欣賞那一種另類的探討

事實上看到龍貓死神論…我一點也不吃驚
(以下只是我的9up主觀點,想ignore的請自便)
1. 全因那是宮崎峻的動畫
我一向相信他的動畫永不止於我所「看」到的
不單單是環境、戰爭、人性、控訴、破壞、黑暗、未來…
它們的背後似乎隱藏永無止境深淵
我和妹妹不約而同地問:相對其他作品,《龍貓》似乎不是「太有野」,那是真的「無野」嘛?(給自己的結論:或許我們想得太多)
2. (這些)動畫不是孩子的童話仙境
只是用軟能來與現實的成人對話
嘗試帶我們以邏輯以外的思考方法去檢視世界
以較容易接受的手法展示不容易接受的殘酷現實
但很多成人只是用「家長」的眼看它們
同樣亦容易淡化它們的影響力及爭議性
3. 最後樹上那個scene…why not?!?!
其實我一直睇都諗緊個結局點解係咁…好似有d靈異…
不過我一直當作《龍貓》這電影是一部好看但我看不明白的動畫
同樣不知道從何去深究…
我有想過很多無聊事…?
求樹舞究竟是真有其事,還是只是一場有預兆的夢?牠代表著新生命的誕生?還是操控生命的力量(想起《幽靈公主》的麒麟獸)?
為何只有草子和次子看得見龍貓?就是因為他在歌頌孩子的純潔無邪?與森林的一種純真關系?
松果是一種誘惑?追求?嚮往?
算罷...
總結:我與妹妹研究過...河中的涼鞋與次子的鞋確實是不一樣的,除非次子著鴛鴦鞋!

以上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